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律师梦,我的中国梦——实习律师心得
发布时间:2015-08-21 15:10:32   作者:   点击: 8772 次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一年多的实习期即将结束。回想起为通过司法考试而奋斗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工作多年后也终于为自己的律师梦迈出了第一步。通过这一年多的实习,我更加了解了律师职业的神圣,更加了解了全面推进法制建设的重要,更加了解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社会正义的渴望。作为一名即将执业的实习律师,现将实习期间的感触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专职律师总结如下。

首先,一名合格的律师应该是一名懂业务的律师。

虽然每一名实习律师都经历了残酷的司法考试,但这只是进入律师行业的敲门砖。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何将所学的法律知识转变成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技能?这是摆在所有实习律师面前的重大问题。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石家庄市司法局、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对我的支持帮助,让我顺利实现了从非法律专业人员到律师的角色转变。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为广大实习律师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为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帮助我们解决困惑、实现成长,顺利度过实习期,对我感触最深、收获最多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实习律师集中培训——解答了实习律师对律师行业的困惑。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第五条规定了申请律师执业的条件,其中一条为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满一年。这一规定意味着无论是刚刚毕业的学生,还是工作多年的社会人员;无论是法律工作者,还是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若要从事律师行业,必须要经历一年的实习期,这是从国家法律层面对律师执业资格的硬性规定。广大实习律师是律师行业发展的后备力量,实习律师、青年律师的成长关系到律师行业的长足发展。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十分重视对青年律师的培养,为了让广大实习律师尽早适应岗位实习,早日达到执业律师标准,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专门组织了2014年实习律师集中培训。

2014年7月14日,培训在石家庄市平山县温塘花溪宾馆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有关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对广大实习律师寄予了厚望。培训共进行了五天,培训内容包括律师的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律师执业管理规定、青年律师的成长、律师团队化与专业化、律师礼仪规范等。通过培训,我们了解了律师职业的含义、了解了律师行业的发展、了解了律师执业的纪律、了解了律师从业的要求……更深深感受到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对青年律师成长的关注、关心和关爱。整个培训课程安排合理、讲师经验丰富、授课精彩实用,让我们受益匪浅,帮我们解答了业务知识上的困惑,脱去了初入行业的稚嫩,为我们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资深行业专家专项培训——培养了实习律师扎实的专业功底。

集中培训结束后,实习律师分别到指定的律师事务所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回顾这一年的时光,我感到痛并快乐着,既有实习压力与经济压力上的痛苦,又有学到知识、熟练业务上的快乐。我认为,实习中最关键的是业务实操能力的提升,而这恰恰又是最难的一个方面。为了帮助我们提高业务能力,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聘请了各地优秀的行业专家、讲师,组织了多场专项培训,譬如《律师专业化与营销》、《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新行政诉讼法讲座》、《金融产品创新论坛》等,这些培训,让我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些资深专家如同黑夜中的灯塔,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让我从无序的摸索中,逐渐认识到了自身不足,找到了奋斗目标与前进路径,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信心与决心。

第三,实习律师指导手册——注重基础技能考核,走好执业第一步。

一年实习期结束后,所有实习律师都要进行实习考核。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考核促进青年律师成长。在今年的考核中,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广泛借鉴兄弟省份的典型经验,并结合本市实际,创造性地将以往单纯提交个人资料的传统考核模式,改为书面考核和面试考核两个部分,书面考核不合格的将不能进入面试考核,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标准和考核质量。其中书面考核内容采取填写《实习律师指导手册》的形式进行

领到《实习律师指导手册》后,我第一感觉以为书面考核是走形式、做样子。但是在填写《手册》的过程中,我逐渐感觉到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编写这本指导手册的良苦用心。手册内容极其丰富,囊括了执业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相关规定,使实习律师掌握了如何在日后执业的过程中规范执业、依法执业;囊括了各类常用法律文书的范本和实践练习,使实习律师很好的填补了在司法考试学习时重理论、轻实践的不足,为以后的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囊括了各种民事、刑事等相关法律程序的操作流程,使实习律师在日后的办案过程中熟练掌握各类法律事务的操作,更好的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手册》还汇总了往年实习律师考核的程序和面试试题,使实习律师可以全面了解考核内容,做好考核准备。这样厚厚的一大本手册,需要填写的内容太多了。我在填写的过程中才逐渐感觉到,这不就是一次深刻而全面的学习过程么?感谢市司法局、市法律协会编写了《手册》,让我又一次系统地学习了执业相关知识,又一次认真地对照和查找自身不足,又一次实现了业务水平的再锤炼、再提升。也感谢《实习律师指导手册》,让我拥有了一本执业过程中指导业务的“红宝书”,我会坚持用下去,让它见证我的成长。
其次,一名合格的律师应该是一名有思想的律师。


我有幸在一家已成立30多年的资深律师事务所实习,即河北恒佳信律师事务所。这是一家因做法律援助而为业内所熟知的律所,它是中国“1+1”法律援助志愿行动先进律师事务所。恒佳信律所主任是2009年河北省第一批参加到法律援助志愿行动当中的律师,并且当时的身份已是律所主任。当我了解到所里这段援助历史的开端,学到所里的援助文化时,倍感敬佩。一名律所主任,一名已经拥有了经济和社会地位的律师,还能以身作则,参加到收入微薄的援助行动中,让我肃然起敬,也让我疑惑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持着他。当我问及为什么要去援助时,主任的回答异常简洁: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去,但我回来后我才知道律师的真正含义,那就是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这句话一直对我触动很大,这是律师境界的升华,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生追求,是律师理应肩负的社会责任。直至今天,恒佳信律所仍有援助律师在祖国的贫困地区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他们都是有能力的律师、有思想的律师,他们的行为时刻影响着我对律师的认知。在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的统一安排下,全市律所都要安排律师到石家庄市信访局涉访涉诉中心值班,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我有幸参加了一周的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工作,工作虽然繁杂,但我却收获颇丰,使我对法律援助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以后的执业过程中,我将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思想境界,秉承法律援助精神,做一名业务专、有思想的合格律师。

最后,一名合格的律师应该是一名守规矩的律师。

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是律师执业的根本出发点。伴随着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等违法办案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重要性显得越发突出。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特别重视对实习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考核。市司法局7月17日还曾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通知》,明确了开展依法治国教育活动的方案和步骤,其中重点强调了律师自身的法治意识培养和正义感培养。

作为一名实习律师,我深刻体会到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重要性。律师应是带头遵纪守法的群体,然而却有极少数的律师为了利益铤而走险,违法办案,破坏了律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在以后的执业过程中,我将以他们为戒,严于律己,恪守执业纪律,依法办案、诚实守信,为树立石家庄律师的良好形象出一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不仅是法治中国的重要参与者,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律师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即将开始执业的律师,我将以习总书记的话为指引,始终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执业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专业能力,为我们的律师梦、中国梦而努力工作,为律师行业的发展、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而不懈奋斗!


河北恒佳信律师事务所

实习律师:王中伟


2015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