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齐明亮律师:完善立法 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4-02-26 14:20:09   作者:   点击: 250 次

       2月22日下午,经过了龙年首场降雪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齐明亮,来到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科林产业园走访调研。“马上进入‘两会时间’,提案再抓紧完善一下。”

       今年是齐明亮履职的第二年。去年参会时,他就格外关注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并提交了一份关于“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的提案。今年的提案齐明亮早已准备好,可前一天的一则新闻,让他不得不抓紧“返工”。

       2月21日,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同组织召开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加快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税收、促进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虽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但提及民营经济的话题,齐明亮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如今,国家启动了民营经济的立法程序,但是起草法律需要考虑哪些方面?齐明亮激动之余,也在关心关注着立法的相关内容。

 

齐明亮(中)与律所同事开会完善提案内容

       “企业发展经常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果能把国家的好政策上升为法律,那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就更足了!”

       “咱俩想到一块去了,要把好的政策转化为法律,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企业才能更有劲头谋发展。”

       在科林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齐明亮与企业负责人开起了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远处生产车间轰隆,近处座谈热情高涨,听着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齐明亮一字一句都记在了本子上。

       目前,浙江、山东等地出台过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或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最高法、最高检也出台或公布过,关于保护民营经济的相关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典型案例。齐明亮说:“这些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齐明亮的提案上写满了为民营经济立法的内容建议。

        “在立法时,要把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现有国家立法中的成功经验,最高法、最高检以及各地司法机关的司法实践,地方立法中的积极要素等,用国家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创新形成一定的新规则。”齐明亮建议,在立法时要体现平等准入、财税支持、融资促进、要素获取、创业创新、权益保护、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

       “希望通过立法,建立一种公开透明、可预期、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谈及民营经济的发展,齐明亮信心百倍。


                       


        今年是齐明亮律师进入履职的第二个年头,他对于这份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受。“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从业多年的律师,我有责任和义务把群众的心声和希望带到全国两会上。”齐明亮表示。

        这份认识和感受,源于他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2023年,齐明亮出席全国两会时,提交了3件经过深入调研、关乎民生的提案。其中,《关于建议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的提案》受到了广泛关注。

        “因为家里有老人,近年来我也开始关注养老问题,发现许多失能、半失能老人面临的养老困境。国家从2016年开始试点,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广大群众对此也非常关心。”通过深入调研和思考,齐明亮认为,尽快全面推行适应国情的长护险制度,对解决养老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了方向,就要把问题分析透彻。”他充分发挥律所“提案小组”作用,多次召集会议展开讨论交流,“大家畅所欲言,他们的观点和建议都是鲜活的一手材料。”

提案提交后,齐明亮一直关注进展。今年1月,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列席河北省两会时,一位省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国家正在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听到这个消息,齐明亮立即向这位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目前我省长护险推广的情况,包括参保对象、参保范围、运行机制、管理办法等。

         “他谈到的许多情况,和我提案里的建议是吻合的。”齐明亮高兴地说。

建言的力量,让齐明亮感到欣喜。为了让自己的提案更扎实、更精准,“不调研,不提案”成了他准备提案的“量尺”。

                               

            齐明亮(左一)和同事们交流,进一步修改完善提案。(河北日报/图)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齐明亮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律师工作和百姓民生上,他准备了多件提案,涉及立法、民营企业发展、养老、医疗等方面。

        “医疗和养老一样,需要个人、社会、政府三方面统筹解决。”齐明亮建议,“应整合医疗资金和财政资金,逐步提高60周岁以上老年人医疗报销比例,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就医难题。”

  【心声新愿】

        只有广泛收集群众的心声,才能写出顺民意、解难题的提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除了荣誉,更多的是责任,我将立足本职,深入调研,多献良策,把更多的百姓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

    【短评】

        为民有温度 履职有力度

        人民律师为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齐明亮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将为民服务的执业律师和为民尽责的政协委员两种角色融于一身,结合自身工作优势,用心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促进问题解决。无论是去年的关于长护险的提案,还是今年关注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题,他都始终聚焦百姓关切,时时把民生冷暖挂在心上,充分彰显了履职为民的情怀和担当。

          耳中有民声、眼中有民情、心中有民事,建言就会更有力量。

从齐明亮的履职故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聚焦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最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深刻思考,才能提出反映民愿、契合民意、温暖民心的有价值建议,真正不负人民所托,不负政协委员的荣誉。(梅刘柯)

         图文综合河北日报、长城网·冀云       视频: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