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河北瀛冀律师事务所受邀出席2023·首届存量资产盘活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10 10:41:43   作者:   点击: 683 次

11月4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培训部举办的“2023·首届存量资产盘活论坛”在深圳举行。这是在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之后的一次饕餮盛宴。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中信银行原行长朱小黄,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委、国家二级大法官孙华濮,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原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宋朝武,中国光大银行总行一级巡视员杨国忱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河北瀛冀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陶峰英获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本论坛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新时期不良资产强制执行的几个问题”、“新时代司法环境下的不良资产处置相关问题探讨——以保全和强制执行为视角”、“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与不良资产处置新趋势”、“解决处置不良资产难点和痛点有效方法”展开探讨;第二部分就“存量不良盘活的困难、目标和手段分析”、“探索个贷不良处置新方式,挖掘中国经济 复活新生力”、“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试点政策与评估要点”、“破产程序中抵押权人利益维护探讨”、“重整资金运营中的责,权,利”进行分析;第三部分重点就“调解在个人信用类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中的应用”、“法院诉(执)源治理大背景下资产处置多元路径探讨”、“顺应新环境下不良资产处置——应用新技术实现估价模式的变革”、“数字化助力不良资产处置的困难与探索”、“破产程序中不良资产处置的几个法律问题”作了阐述;第四部分围绕“存量资产盘活方式的实践运用与创新”、“如何处置与实现个贷不良的资源配置”进行了讨论。

  

陶峰英律师在会上发言包括存量市场参与主体变化、现阶段投资板块、现阶段投资策略三个部分。

现阶段不良资产行业参与主体的变化:一个是资产管理公司,一个是政府及平台公司、地方国企。第一个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和处置策略的变化:投资端趋于保守,对投资区域、资产类别都有较高要求;处置端趋于激进,主要是回归主业的格局下盈利能力承压,诸多资产交易架构和投资策略面临监管压力,多有游走监管边缘事项发生。第二个是政府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的变化,政府将成为二级市场的主要参与主体之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强国”目标,引导地方政府由“土地财政”转向“股权财政、金融财政”,高性价比土地资产和包含此类资产的债权资产均成为本阶段激烈争夺的盛宴。

有鉴于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导向,建议投资人关注四类资产:一是产生土地租的资产,包含各类性质土地,诸如工业地产、商服用地、存量修复房地产及新增土地整理项目。二是产生资源租的资产,如矿山、产能、资质等。三是产生股权租的资产,如优质企业股权资产或有重组价值企业股权资产。四是产生人口租的资产,个贷类资产。

以前行业处于增量市场格局下,都建议投资人做行业投资,走精细化的路子,但现在存量市场格局下出现分化,建议大资金可以继续选择精细化运作,但小资金建议做广,主要考虑风险韧性问题。存量市场格局下建议结合资金状况、变现能力、风险韧性、投资目的等不同,给出四种投资建议:综合类传统型资产包-以稳健投资为主、以广泛覆盖为辅;个贷类资产-以小额资产为主、以集中管辖为辅;高价值单体项目-以资源稀少为主、以主体博弈为辅;降低预期-以短线投资为主、以快速变现为辅。

目前资本市场上,股债汇三市齐黯,有机构资金和社会资金溢出,但进入不良行业的资金未明显增加,主要还是对该行业的投资逻辑不熟悉和对行业缺乏信心,所以,要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承接溢出资金落地助推存量市场出清。

本次论坛会议,将为盘活存量资产探索新的理念、技术和战略提供了一个促进交流与思想碰撞的良机。河北瀛冀律师事务所的参与和支持,体现其在存量资产盘活领域的专业水准和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后,瀛冀将继续积极参与业内交流,携手同行共进,为助力企业纾困,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共同推动存量资产的盘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