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迎接市人大《律师法》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07 16:47:54   作者:石家庄市司法局/石家庄市律师协会   点击: 3121 次

各律师事务所: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将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于七月初成立执法检查组,主要开展对全市《律师法》的宣传情况;律师依法执业情况;律师执业环境和执业保障情况;律师队伍建设、监督和管理情况;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聘请法律顾问情况;政法机关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及完善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救济机制等方面情况;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矛盾纠纷情况及贯彻落实《律师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改进工作的意见及建议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现就全市律师行业迎查准备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增强对《律师法》的宣传意识。全市每名律师要利用执业机会,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律师法》,让全社会普遍了解《律师法》的基本内容及立法精神,正确认识律师参与诉讼活动及开展各项法律服务对促进司法公正和规范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支持律师执业的良好氛围。


二、要严格自律,自觉维护律师队伍良好形象。各律师事务所主任要加强所务管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逐步实现律所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每名律师要依法诚信执业,依法维护委托人的合法利益,自觉维护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律师队伍的政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律师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避免和减少投诉问题的发生。对故意侵害委托人权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害群之马,坚决依法清除出律师队伍。


三、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好迎查准备工作。这次市人大《律师法》执法检查将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希望各律师事务所要建立健全律所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对照“三化”建设标准,对本所统一收案、统一收费、档案管理、诚信档案、学习培训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将对部分律所进行抽查,对发现管理混乱的律所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并不定期组织律所主任到部分律所开展参观见学活动,不断提升律所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四、要依法执业,不断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全市律师要认真学习领会《律师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对在依法执业中遇到的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问题要敢于依法维权,问题严重的可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反映,通过组织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解决,为律师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为了解掌握全市律师在执业权利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请各所于6月20日前,以所为单位向市律协上报具体事例和建议,将电子版发至市律协邮箱:sjzlvshixiehui@163.com电话:87752442联系人:苑旭森


2016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