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业务研讨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危中之机
发布时间:2020-03-09 13:25:01   作者:   点击: 3185 次

   【2020年初,湖北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发展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患病人数之多,传染性之强,均超过了2003年SARS的程度。此次新冠肺炎对百姓工作生活、社会秩序、国家经济等方面均造成了重大影响。

盈科石家庄邓南燕律师作为民建省委人口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市委社会与法治委员会主任,积极组织律师委员参政议政,同时本人于2月20日凌晨发给民建省委两篇参政议政建议。其中一项建议,正好以20号国务院的通知相吻合。

该篇建议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危中之机

此次疫情造成中国大量民营企业歇业或倒闭,在疫情恢复期,也不可能马上恢复重创,而保护民营企业,才能降低失业率,才能为政府创造税收机会。因此,促成民营企业恢复重建是政府的重要工作。

虽然疫情严重,整个国家经济建设停摆,且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造成极大影响,但是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一致抗疫,中国的整体产业结构可能不会发生重大转变。政府通过国家调控政策,给中小企业一些宽松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恢复重建,是国家恢复生产的重要的希望。

1、努力化解涉企纠纷。由于经济停摆,造成大面积中小企业倒闭,可能带来众多经济纠纷、劳动纠纷,企业倒闭造成的股权纠纷等。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出台了关于劳动纠纷处理的法律意见,可能也会出台解决因为疫情造成的违约、情势变更的司法解释等文件,因此,各级法院认真贯彻,树立平复纠纷理念,各级政府开展法制宣传,发挥律师的调解作用,并教育人民在疫情面前,相互礼让,和气生财,促成企业尽快从纠纷中走出来,才能让社会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2、帮助企业制定自救计划。第一,帮助企业积极开展业务瘦身计划,认真审视业务,砍掉枝枝叶叶,多做减法,只做熟悉的,不做陌生的,不要轻易谈转型,不要轻易开发新业务。第二降本增效计划。如帮助企业使用网上办公,利用钉钉、企业微信,管理企业人员,降低人力成本。第三,帮助企业制定微创新计划,根据主营业务销售模式,变换更方便有效的销售模式,提升业务量。第四,企业根据自身现金流确定产业结构,一般要制定保证六个月以上的现金流的计划。政府可以通过各项政策帮助企业增加灵活的现金流。如政府出台银行现金支持,对不良贷款降低催收力度和时限,利率扶持等宽松计划。

3、及时出台第三产业扶持政策。疫情过后,有可能会出现一时性的报复性消费,如旅行、电影、餐饮等,政府对相关产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客观上让人们向这些方面投资,缩短企业复苏的时间。

4、实施企业基金扶助计划。政府出台相应的公积金辅助计划,政府为减轻企业压力,政府财政垫付如社保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各种基金,减轻企业招工压力,使企业快速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