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石家庄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30 11:35:47   作者:   点击: 3390 次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

根据局党组《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自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家庄市司法局

2016.3.30

市司法局

关于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重要指示和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市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广播电视大会精神,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律师队伍建设,规范律师执业,为法治石家庄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按照市局党组统一安排,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及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律师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公正司法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作风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专项主题教育。

二、基本要求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下基本要求:

(一)立足于提高思想境界。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活动始终,让“大道理”管住“小道理”。突出学习主题,强化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大力弘扬先进思想和正确执业理念。

(二)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要解决工作作风问题;既要解决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要解决行业性突出问题;既要解决律师事务所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又要解决律师个人存在的问题。

(三)落脚于推进全市律师工作。坚持把这次主题教育与推动全市律师事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把教育活动中焕发出的激情、动力、正能量,体现在广大律师履职尽责之中。

三、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律师队伍的政治灵魂。针对当前存在的“理想信念离我们太远”、思想空虚、精神颓废、经济利益至上等问题,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用以统一思想、净化灵魂、凝聚力量、指导实践;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以掌握科学理论的深度,提升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发扬好传统,保持先进性;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坦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清醒人;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推动法治石家庄建设发挥突出作用。

2.宗旨意识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全市律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教育引导广大律师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筑牢“三个根基”,即:在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在执法司法活动中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根基;在服务群众中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全方位地便民利民惠民,筑牢人民利益至上、人民群众是我们衣食父母的思想根基。从而使全市广大律师真正做到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服务,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

3.公正司法教育。律师的执业行为对司法公正有着独特的影响。律师是司法人权的忠实捍卫者,是司法监督的有效实施者,是司法程序公正的直接推动者,是实体公正的积极践行者。维护当事人合法利益,维护司法公正是律师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律师事业发展的价值追求。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始终要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4.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坚持党对律师工作领导、确保律师工作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律师工作职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要求。建立起适合律师行业特点的政治思想教育机制和党风廉政教育机制,加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律师用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论和先进理念武装头脑,正确引领全市律师发展方向。

5.职业道德教育。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道德建设是律师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律师工作的质量和生命。律师必须切实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讲道德、重品行、守规则。健全完善全市律师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广大律师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严肃执业纪律,切实解决在当前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律师队伍。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坚定信念

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要制定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全市律师认真学习研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具体见学习目录),结合中央部署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社会发展史、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等,不断提高广大律师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

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各律师事务所要组织律师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要组织好党员律师的学习活动;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组织好“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的读书演讲比赛活动,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二)查摆问题、集中整改

按照“五个专项主题教育”具体内容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从党组织建设和律师教育管理两个方面,深入查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公正司法、党风廉政、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政治思想、纪律作风、业务工作、监督管理、制度机制等各个侧面,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每名律师有触动,有收获,有提高。

(三)总结经验,固化成果

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要建立健全律师工作监管的长效机制,抓住影响全市律师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及时总结“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经验,探索建立一批简明易行、管用有效的律师监管制度,确保全市律师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的高效运行。

6月25日前,各单位要对“五个专项主题教育”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主要看:各环节工作部署是否得到落实,队伍的党性是否得到增强,是否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查摆出的问题是否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是否到位,作风是否得到改进,群众满意度是否得到提升等。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要切实做好“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尤其是建有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要做好党员律师的学习教育工作,确保活动能够取得实效。

二要把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全市律师工作的更好更快发展。各单位要领会活动主旨,把“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与律师日常执业工作充分结合起来,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理论成果转换成实际工作实效。

三要把“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与“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前期,在全市律师行业大力开展了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各单位要把此次“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与“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全市律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共同推进全市律师工作的科学发展。

附:“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书目。


附:

“五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书目


一、党的章程、纪律规定准则、工作条例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党组工作条例》

二、中共中央重要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三、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书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3、《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5、《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

四、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指示、篇目

1、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2、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4年1月8日新华网)

3、习近平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2016年1月18日)

4、习近平谈政法队伍:《面对重大政治考验绝不能当“骑墙派”》(2015年5月18日人民网)

五、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

1、赵克志同志在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2、赵克志同志在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3、更新理念创新机制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赵克志张庆伟对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4、赵克志同志在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5、张越同志在2016年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6、孙瑞彬、邢国辉对全市政法工作的批示

7、孙瑞彬同志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8、孙瑞彬同志在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9、孙瑞彬同志在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广播电视大会上的讲话

10、郭运兴同志在全市政法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六、相关书目

《知之深 爱之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