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石家庄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全市律师集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6 15:57:31   作者:   点击: 4128 次

平山县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

现将《石家庄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全市律师集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转发你们。

石家庄市律师协会

2018年11月26日

石家庄市司法局

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全市律师集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平山县律师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关于组织全市律师集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司法局

                           2018年11月20日

关于组织全市律师集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组织全市律师集中开展一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精神,组织指导广大律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作为服务中心工作、参与全市“4+4”产业新格局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律师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载体,作为展示律师队伍形象的重要窗口,进一步拓展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领域,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在全市范围内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2018年底前为重点民营企业集中开展一次“一对一”免费全面法治体检,着眼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了解民营企业现实需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方法步骤

(一)组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律师服务团。由市律师协会负责统筹市直和市内四区属律师资源,依托公司专业委员会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优秀律师50人,组建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律师服务团,明确主管副会长负责律师团的具体工作。除市内四区外的各县(市、区)有关工作由当地司法局牵头负责,根据当地民营企业数量、规模、地域分布等因素,组建服务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队,合理确定律师服务团队的数量、结构和组成,明确主管律师工作副局长负责律师团的具体工作。各地律师服务团队于11月25日前完成组建,并报市司法局律师工作指导处和市律师协会备案。(完成时限:11月25日前

(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律师服务团重点工作。主要针对涉及全市4+4产业格局发展的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免费法治体检,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政策宣讲解读。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宣讲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宣讲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讲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宣讲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精神,宣讲我市“4+4”产业格局发展的有关政策,宣讲《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二是优化法治环境。了解与民营企业发展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情况,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的保障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民营企业对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等,全面掌握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三是完善公司治理机构。了解企业在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方面的特点,重点分析企业依法设立登记和主体资格情况,依法制定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的情况,依法成立决策议事机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情况,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构、内部利益分配机制、职工权益维护机制的情况,配备专职法务工作机构和人员、外聘法律顾问的情况,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方面的合规情况,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四是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梳理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重点分析企业财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情况,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处置情况,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跨境贸易、境外投资等方面的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情况,帮助查找企业经营中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三)工作方法和时限

1、上门走访。市律师协会和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及时主动与工商联、企业协会商会等部门协调沟通,组织律师服务团通过分组分包或集中宣讲座谈等形式走进民营企业,了解掌握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产权保护、融资方式、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涉法突出问题。组织律师团队深入园区、企业,宣传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风险,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在民营企业贯彻落实情况,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法治体检方案。(完成时限:11月30日前

2、法律宣讲。着眼提高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理水平,结合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律师团队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的基础上,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遇到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法律培训、专题讲座、案例讨论等方式,积极向民营企业宣讲解读《公司法》《合同法》《劳动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不断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契约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企业依法治企水平。(完成时限:11月30日前

3、集中会诊。着重从企业内部治理、生产运营、劳资关系、投资融资、市场竞争、知识产权等方面,全面诊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全面梳理内部治理短板,全面排查法律风险隐患,在此基础上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必要时,律师服务团队可以与民营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和保密协议。法治体检报告应认真记录和分析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梳理企业经营决策中的法律风险,指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就如何加强企业法治建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法治体检报告同时报送所属司法局、律师协会备案。(完成时限:12月20日前完成

4、健康管理。律师团队完成体检工作后,对于能够帮助民营企业即时解决的法律问题,应当通过解答法律咨询、审查规章制度、出具法律意见、调处劳动争议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对不能即时解决的法律问题,应当从专业角度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对涉及法律修改、政策调整及需要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应当认真研究并提出工作建议,通过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向有关方面反映。同时,在双方自愿基础上,引导律师与企业通过担任法律顾问等方式建立长期法律服务关系,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完成时限:12月25日前完成

(四)具体工作措施

1、及时传达通知精神,广泛发动全市律师工作积极性。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将党中央工作部署和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个律师事务所和每名律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厅和局党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在做好日常执业活动基础上,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投身于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工作中去。

2、谋划建立全市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平台。由市律师协会负责围绕“平台运行机制、平台能为民营企业做哪些工作、律师为民营企业服务到什么程度、谁负责平台正常运转、建设平台的费用”等问题展开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平台建设前期可行性调研,形成可行性报告报局党组研究。

3、成立全市商事调解中心。由市律师协会积极与市工商联沟通协调,成立全市商事调解中心,着重解决全市民营企业涉及到的商事矛盾纠纷,切实为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4、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律师协会各会长对全市重点民营企业进行分包,于12月上旬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召开一次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广大民营企业对律师法律服务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报告,上报局党组。

5、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座谈会基础上,各会长要搜集重点民营企业存在问题和法律风险,提交律师服务团集体研究对策,到12月底,每个会长至少要为1家重点民营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好存在问题,规避存在的法律风险。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协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把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分管局领导和律师协会会长要亲自抓,切实负起责任。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重点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式,抓紧制定有关方案或工作计划,及时动员部署,确保活动按期开展、稳步推进、收到实效。

(二)密切协同配合。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协会要与当地工商联组织、企业协会商会等加强工作对接,建立健全律师服务民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等协作机制,密切沟通协作,视情联合开展专项服务活动,提高工作协同性、实效性。要以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律师行业与民营企业、工商联组织、企业协会商会的务实合作,形成长效机制,把法治体检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三)强化检查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协会要按照活动安排部署,及时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按照活动主题和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掌握工作进度,制定完善措施,有计划地组织律师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各地要通过编纂典型案例汇编、法治体检指引、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问题解答手册等,加强业务指导。要把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作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完善激励奖惩机制,引导广大律师自觉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四)营造良好氛围。11月底前,各地要开展集中宣传,使广大民营企业了解支持并主动参与法治体检活动。要主动邀请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加强活动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活动知晓率和影响力。要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协会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的作用,设立专栏专版,密集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典型案例,及时推送活动信息,为专项活动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五)及时汇总反馈信息。2018年11月28日前,各地要将专项活动阶段性进展情况(包括安排部署、主要做法、亮点工作和典型案例等)报市司法局律师工作指导处和市律师协会秘书处。12月28日前,将专项活动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工作报告后报市司法局律师工作指导处和市律师协会秘书处。《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汇总表》随同工作总结分别于11月28日、12月28日一同上报。

附:《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汇总表》

市司法局律师工作指导处

联系人:武 斌

电话:86262118

邮箱:sfjwubin007@163.com

市律师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张乐刚

电话:87708118

邮箱:sjzlvshixiehui@163.com

附件:县(市、区)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