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首届石家庄法律服务与经济发展论坛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8-10-25 13:46:42   作者:   点击: 2322 次

(石家庄市律师协会会长 段林国)

中国·石家庄——2018年10月

 

尊敬的大为厅长、刘胜市长、志魁局长各位企业界朋友、专家学者和律师同仁,大家上午好!

仲秋时节,菊花正黄。在这个美丽的周末,由石家庄市司法局主办、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和石家庄市公证协会承办的首届法律服务与经济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我代表市律师协会,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莅临本次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的发言分为四个部分:

一、4+4现代产业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作出了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在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立足我市区域发展现实需求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科学提出了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的“4+4”产业发展格局战略构想。这是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石家庄方案”,是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早日实现经济总量重返全省第一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抓手和总牵引。

“4+4”产业发展划不仅是我市今后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既充分考虑到了当前产业现状,努力优化存量,又着眼未来产业发展,全面做强增量,是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根本体现,是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市委“五抓五提升”战略行动的重要手段,更是我市壮大综合经济实力、早日实现经济总量重返全省首位的重要保障。 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的体现。

2月22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我市在收听收看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后,立即组织召开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动员会,对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两会”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要求我市要全力推进产业做优做强和培育壮大,凝聚起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4+4”产业发展格局概述

发展“4+4”现代产业,就是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积极培育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潜力产业,即“4+4”现代产业。

“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中的第一个“4”,就是加速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卫星导航、光电、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等)、生物医药健康(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基因工程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等)、先进装备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商贸、会展等)四大产业。 

“4+4”现代产业格局中的第二个“4”,就是积极培育处于成长期的旅游业(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金融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科技信息服务、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节能环保(环境监测技术研发、环保设备、监测服务等)四大潜力产业,从而构建起“4+4”产业发展格局。

三、我市律师行业发展概况

石家庄作为省会,现有242家律师事务所,3343名律师,是全省律师第一大市,占全省16500名律师的五分之一。市律师协会按照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和要求,明确律师协会协会实行两结合管理体制立足市法律服务市场需求,分别设置10个专门委员会和13个专业委员会,强化了协会服务会员、业务指导、权利保障、执业监督四项基本职能。

市司法局党组和市律师协会行业党委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市律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律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原则,进一步增强全市律师“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目前,我市律师行业已基本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中组部和司法部高度重视石家庄律师行业党建,仅今年来已4次来石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高频度的调研为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7月份,中组部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我市作为唯一一个省会城市,作书面交流发言市委邢书记、政法委运兴书记、刘胜市长对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广大律师积极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作用。近年来,处置社会热点、群体事件等重大敏感问题上,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市律师建言献策,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律师的职业优势;在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方面,积极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在村居法顾问全覆盖基础上,创新性开展全市重点村法律顾问工作,助力“两委”换届工作,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在依法处置信访维稳方面。我市律师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常年坚持安排律师信访值班,积极参与纠纷调解,有效化解了诸多社会矛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律师协会与市工商联签订了法律服务战略框架协议,广大律师通过担任多家企业法律顾问,主动为企业做法律体检,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效防范了企业经营风险。在服务民生方面,我市广大律师不仅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而且还在市司法局党组的策划和倡导下,投身到“两个顾问”的活动中,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精准、便捷、普惠和高效的法律服务,让群众随时能找得到、请得起自己需要的律师。目前,全市律师全部登录两个顾问平台,活跃着近3000名律师,直接服务30万群众。我市独创的两个顾问活动,充分彰显了律师工作和司法工作的人民性思想,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被评为2017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

多年来,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司法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律师充分发挥独西柏坡红色基因,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方位开展法律服务。无论是法治政府建设、还是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无论是突发事件应对、还是扫黑除恶斗争;无论是服务国企改革、还是为民企护航;无论是改善营商环境、还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都有我市律师积极参与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宗旨,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多次受到省司法厅领导的表彰!目前,我市律师和全国36万律师一道,已经成为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8年新春伊始,根据市委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战略决策,石家庄市司法局及时印发了《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和服务“4+4”现代产业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律师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努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保障。这次法律服务论坛正是落实上述要求的具体举措。

四、我市律师服务“4+4”产业格局的优势

服务4+4现代产业,不仅是我市律师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政治自觉,同时开拓了广大律师的法律服务市场,这是一项双赢的工程,受到了广大律师的广泛欢迎,全市律师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这项工当中。首先,“4+4”产业发展格局是适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我市律师作为本法律服务的主要力量责无旁贷。其次,我市律师对本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的了解和熟悉程度必然优于其他区域的律师,有能力、有条件提供更加便捷和精准的法律服务。我们的做法是:对全市各重点工程项目和大中型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进行法律分析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招投标活动,对其可行性和操作性进行论证;参加项目谈判,起草审核相关法律文件并处理相关法律事务;参与融资租赁、资产转让等其他重要经济活动,办理相关法律事务;为企业挂牌、上市提供非诉法律服务;为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董事会结构、股东会结构、监事会结构)的合法性提供律师建议;为企业的争议解决提供诉讼、仲裁法律服务。

为更好的务于4+4产业格局,调动师的积极性,同时向全市各界展示省会律师的风采,我们举办了本次法律服务与经济发展暨服务4+4现代产业格局论坛,努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保障。针对4+4产业格局中的不同需求,我们共设立了四个分论坛,暨法律顾问分论坛、公司法分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以及下午举办的公证分论坛。在法律顾问分论坛中,您将会发现新时代的法律顾问工作与传统法律顾问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传统的法律顾问是定位于特殊的参谋、特殊的助手,帮助委托单位防范并化解风险,减少损失,而新时代的法律顾问则是深度介入决策,直接为企业创造价值,与传统法律顾问业务相比,实现了质的飞跃;公司法分论坛则针对企业并购、破产、公司控制权、投融资及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展开讨论

知识产权分论坛则是针对如何为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产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的创新也会动力不足。欢迎各位领导、来宾和企业家朋友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分別参加我们的三个律师业务分论坛和下午的公证分论坛。省会律师愿意借本次论坛接受各位领导和来宾的检阅。

最后,我要说的是,服务中心工作,服务4+4,省会律师已经做好了知识和技能的储备,而且已经投身于这项伟大工程,请省市领导和企业家朋友相信,省会律师会继续努力,不但服务于省市的中心工作,而且也将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