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对胡开谋律师进行专访
----拉开石家庄市律师业发展史编纂序幕
发布时间:2018-04-16 10:28:00   作者:   点击: 3697 次


专访现场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精神,落实石家庄市律师协会五届二十一次会长办公会关于编纂我市律师业发展史”的研究决定2018年4月10日上午,石家庄市律协副会长卢书彦、秘书长毋志强、市司法局高志刚主任、律协青工委主任郭炳慧、委员刘魏一行五人前往养老院看望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律师、石家庄市律协原会长胡开谋。此次专访,开启了石家庄市律师业发展史编纂的序幕。

胡老虽已年逾八旬,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对石家庄市律协近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感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领导长期以来对自己的诚挚关怀。得知石家庄市律师协会编纂石家庄律师业发展史的工作,胡老非常高兴,回忆往昔,娓娓道来。从当初为什么选择做律师恢复律师制度后,如何开展律师工作石家庄市、地区两家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处)的情况印象比较深刻的办案体会四个方面进行回忆和表述。随后,胡老又饶有兴致地回顾了律师制度的恢复建立石家庄律师业的历史发展情况

此次采访活动旨在通过搜集、整理石家庄市律师业发展相关史料从中寻求石家庄市律师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时间是短暂的,如饮美酒,回味无穷,受益匪浅。铭记历史,开创未来,通过采访深入挖掘石家庄市律师业发展的“前世”、“今生”,明确“来世”的发展方向,是对律师业前辈工作成果的固化、肯定,为未来继承律师业衣钵的年轻律师夯实基础更为石家庄市律师业发展史编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胡开谋简历:

1933年生,安徽省绩溪县人,一级律师,中共党员。1954年毕业于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19561月开始从事律师工作,参与创建石家庄市法律顾问处。19621月在石家庄拖拉机配件厂从事教师、会计工作。“文革”后成为我省第一个出庭的辩护律师。1980年主持组建石家庄市法律顾问处,任主任。2005年至2017年任石家庄市律师协会会长。曾任河北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法学会常务理事,石家庄市法学会副会长,石家庄市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石家庄仲裁委委员、仲裁员。现任石家庄市专家服务团副理事长,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省、市劳动模范、个人二等功、司法部从业清廉先进律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