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学践活动
从“六条规定”到“八项规定”
发布时间:2021-10-14 09:23:31   作者:   点击: 3042 次

1949年3月,西柏坡,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为了防止革命胜利后党内可能出现的麻痹、松懈,中共制定了“六条规定”:

一、不做祝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

 

简简单单的六条,和20年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朴实无华,但非常管用。

2013年7月,习近平来到西柏坡,他在当年中央政治局开会的屋子里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72年前,毛泽东为了应对进京赶考,在西柏坡立下了“六条规定”;2012年,在当选为总书记仅仅20天后,习近平在北京立下了“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执政党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一个国家就展示什么样的状态;执政党有什么样的作风,一个社会就呈现什么样的风气。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村里缺水,全村人凑钱建水塔还缺8万块,村支书拿着写好的报告,上门去找县水利局局长向组织求援。不成想,局长拿起报告就砸在支书脸上,“你们乡里书记都死了?村里的支书怎么能直接来这儿!”支书捡起报告,边哭边走,回村就召开了村民会,在会上他说:“我们以后不靠共产党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拉开了党和群众的距离,也在党员干部中埋下了毒瘤祸根,败坏了党风政风,污染了政治生态,涣散了我们这个曾经团结一心的人民政党的战斗力、凝聚力。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2013年起,以八项规定为切口,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涤荡“四风”为靶标,以解决问题为抓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为民、务实、清廉”的旗帜下,全国党员“穿百姓鞋、走百姓路”,开始了心灵深处一轮新的征程。

这是一次直面现实的“问题清扫”。“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在正风肃纪的铁扫帚下无所遁形。

 

移除文山会海、叫停政绩工程、严管铺张浪费,破除形式主义的“客里空”,打掉官僚主义的特权感,抑制享乐主义的庸懒散,刹住铺张挥霍的奢靡风。

当年,“六条规定”帮助中共克服了骄傲自满、贪图享乐的情绪,抵挡住了“糖衣炮弹”的攻击,没有在新的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今天,“八项规定”让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让中国共产党在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形势下肩负起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