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学践活动
跳出历史周期律
发布时间:2021-09-26 10:32:34   作者:   点击: 1350 次

1945年6月,黄炎培等国民参政会参政员联名致电毛泽东、周恩来,表示希望访问延安,为两党谈判搭建桥梁。很快,中共中央回电表示欢迎。

黄炎培等人在延安待了3天。他们在延安城内参观发现,街道上除了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外,还有很多意见箱,这些意见箱能够直接给毛泽东提建议。所见所闻,给黄炎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他们要回重庆时,毛泽东问黄炎培有什么感想,黄炎培坦率地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


黄炎培所说的历史周期律,是指中国历史上的政权经历兴衰治乱、往复循环呈现出的周期性现象。人类历史的发展究竟有没有所谓的周期律支配?这是一个耐人寻味但也颇具争议的问题。事实上,这个只能由历史本身来回答。

在中国历史上,有的王朝延续几百年,但有的王朝仅生存了几年,甚至几个月、几天。自秦王朝到清王朝共62个正式的王朝,平均统治时间为60年,都没有跳出先兴后衰的周期律。因此,历史周期律,便也成为关心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有识之士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这里黄炎培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表达了相当一部分民主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告诫和担心: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之后会不会重蹈因胜利而腐化堕落的覆辙?

事实上,提出这样问题的也有他人。1940年,陈嘉庚等爱国华侨到延安访问,他曾向毛泽东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延安地瘠人贫,不及重庆物资财富,共产党即使想搞腐败,也没有条件。将来抗战胜利了,打下了富庶之地,中共能否将现在这种风气传袭下去?

在接管北平时,傅作义也提出过同样的问题,国民党取得政权后20年就腐化了,结果被人民打倒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后,30年、40年以后是不是也会出现腐化?

  

毛泽东回答黄炎培:“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新路?是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凸显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主体的新路;是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制度下,获得真正的实质性的民主之路,是人民可以通过监督参加国家管理的当家作主之路。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最终打下了自己的江山。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在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讲到: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整个中国共产党的民主,归根结底是要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党员干部如何走民主之路?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其位,谋其职,人人负责,兢兢业业,是对“为人民服务”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