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学践活动
从“嘀嗒”“嘀嗒”中看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1-09-15 09:34:35   作者:   点击: 1146 次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重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重大问题下级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1923年6月,中央即要求“地方执行委员会开除党员后,必须报告其理由于中央及区执行委员会”。1928年10月,中央在《关于各省委对中央的报告大纲》中,对报告的时间、种类、内容以及保密要求都作出具体规定,同时表示,不按时递交详细报告者“中央即停发经费”。

  

解放战争时期,在被敌人分割包围的情况下,为了生存,党曾经允许各地保有一定的地方自主权,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随之也产生某些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汇报、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和地方主义、游击主义倾向。这就导致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措施有时不能贯彻到底,分散和削弱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为了解全局情况,毛泽东同志为中央起草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提出:为了及时反映情况,使中央有可能在事先或事后帮助各地不犯或少犯错误,争取革命战争更加伟大的胜利起见,从当年起建立报告制度。

  

但是,东北局却没有按规定报告,对中央和毛泽东了解东北情况造成困难。为此,毛泽东同志以中央名义起草一封给林彪和东北局的长达2000多字的电报,严厉批评林彪在收到中央关于报告制度的规定6个月以来,一直没有按规定向中央作综合性报告,“使我们完全不了解你们在这件事上何以采取这样的敷衍态度”。

电报指出:“我们五月间即告诉你们,像大别山那样严重的环境,邓小平同志尚且按照规定向中央主席做了综合性报告,并将邓小平同志来电转给你们阅读。你们的环境比大别山好得多,何以你们反不能做此项报告?”

林彪匆忙向中央送来综合报告并作检讨后,毛泽东复电林彪,指出:“此种综合报告和各个具体问题的个别报告不但不相冲突,而且必须有此种报告、并要有多次此种报告之后,才能使我们看得出一个大战略区的全貌。”

  

三大战役期间,中央和毛泽东直接联络参加三大战役的兵团、纵队和总台20多个;电报量从每月90万字增至每月140万字;特急电报占比从35%增至75%,即刻译发的四A特急报急剧增加。毛泽东亲自审阅各野战军电报达千余份,亲自起草有关战略方针和重要决策的电报300余份。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请示报告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而是事关党的建设、涉及党的政治纪律的大事。

  

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无条件执行。新时代,我们同样要倾听那振奋人心的“嘀嗒”声,这个嘀嗒声就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必须无条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