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学践活动
100年前,一群年轻人的决定最终改变了中国命运
发布时间:2021-09-14 10:12:14   作者:   点击: 1207 次

上海,兴业路76号,当年的望志路106号。百年前的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来自各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及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了大会。13个选择了信仰的革命者,详尽讨论了党的第一个纲领与第一个决议。
       100年前,那些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很难想到,这次在上海法租界石库门里的秘密集会,最终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

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明确指出,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党的最高理想与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自此以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铭刻于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心中。
而正是这一坚定信念,使千万共产党人在敌人的屠刀面前临危不惧。李大钊,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是生活优裕的大学教授,每月数百元大洋,可养活四五十口人。他被敌人逮捕后,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敌人行刑时,他三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他说“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为了信仰,牺牲不断。李大钊,38岁。彭湃,33岁。瞿秋白,36岁。方志敏,36岁。刘仁堪,34岁。这是他们从容赴死的年龄。视死如归,义无反顾,只因坚信“人生最高之理想,在于求达于真理”。

       早期加入共产党的的积极分子大多数出身较好,有的甚至是名门望族。看看几位元帅入党时的状况:朱德时任滇军旅长、云南陆军宪兵司令、云南省警务处长兼省会警察厅长等职位;彭德怀时任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团长;刘伯承已经是四川督军署警卫团团长、东路讨贼军第一路指挥官;陈毅是北京中法大学学生;罗荣桓是武昌中山大学学生;徐向前担任武汉南湖兵团指导员;聂荣臻是法国勤工俭学学生。


 

这些人能够超越自己的家庭出身,抛弃优越的生活条件,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了什么呢?南昌起义之后,贺龙的一个叔父问他:“跟着共产党图个啥?”贺龙坚定地回答:“我要的不是个人的前程,我要的是国家民族和劳苦大众的前程。”
  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心中的信仰。他们的选择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大浪淘沙、烈火真金。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13位党代表,脱党的、被党开除的7位,就半数以上;牺牲了4人。13名党代表中,最后幸存的仅毛泽东、董必武二人。

    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如今拥有超过9100万党员的大党;百年间,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从积贫积弱处出发,拼搏奋斗,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