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石家庄律师疫情期间多渠道普法稳民心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4:14   作者:   点击: 1964 次

2021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石家庄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在全民战“疫”的背后,有一群奔波的律师们默默奋战在法治一线,积极投身防疫法治工作。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歼灭战,石家庄律师坚持疫情防控与法律服务保障两手抓,发挥专业优势,筑起一道道疫情期间稳民心的法律屏障。

成立疫情期间民事纠纷网上调解室石家庄实行闭环管理之后,个别小区居民和村民因宅在家里,引发了夫妻间和邻里间的矛盾,针对这一情况,河北长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安排7名党员和16名律师成立了民事纠纷网上调解室。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将所在地281个自然村划分为5个大片、每个片区落实1名片长包干负责,片长邀请所分包村的村调解员和每个村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热心群众做网格员。网格员每日通过电话和微信对所负责的网格区域所辖人员进行日常纠纷动向摸排,发现纠纷苗头及时向网上调解室报告,调解室值班律师随即通过微信和电话开展调解工作。此举足不出户,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地预防了疫情期间民事纠纷激化事件的发生。

撰写“以案释法”系列普法文章。为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助力全市科学高效依法防控疫情,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在石家庄市司法局党组、石家庄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与石家庄市总工会联合行动,迅速组织优秀律师以“以案释法”形式撰写系列普法文章,《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如何计发》等十篇“以案释法”文章已完成。北京市信利(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鹏、高雅、王启航等律师的“以案释法”文章通过河北新闻网广而告之,赵鹏律师的《疫情期间如何对待朋友圈中的涉疫信息及言论》一文被中宣部学习平台转载,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有效利用平台资源,律师公益普法。石家庄市律师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实时更新情况,利用律所公号等平台,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缓解心理压力,提供法律帮助,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信心,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应急事件做出法律预测,提出法律解决方案。河北法制网、燕赵都市报等媒体平台刊载了北京盈科(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殷华理、王阔,河北首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魏等针对疫情期间网购、散布谣言、未成年儿童因疫情无人照料等问题普及的相关法律知识,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树立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的意识。河北勤有功律师事务所、河北燕赵众诚律师事务所等也通过律所官方公众号发表系列普法文章,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导向。

冲锋一线彰显律师担当。石家庄律师以担当社会责任为职业的最大特征,面对疫情,他们义不容辞、从不缺位。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全市律师舍小家顾大家,协助社区管理者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天嘉律师事务所年轻律师阎莹全程参与了三轮核酸检测的志愿工作,其突出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居委会的肯定和赞扬;河北江源方舟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冬冬和医务工作者、社区管理者一次次顺利完成了其所在的万人社区全部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当居民们向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致敬时,他的一句“我是人民的律师”让人为之泪目。河北泰平律师事务所、河北勤有功律师事务所、河北瀛冀律师事务所……一批律所律师都在此次疫情防控歼灭战一线承担了律师的职责。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1日,石家庄市各律所参与抗疫律师志愿者人数259人,捐款捐物数35500元,消毒装备1620套,防护面具50套,隔离服100套,口罩4000只,开展法治宣传73次,解决矛盾纠纷50余件。

石家庄律师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指示要求,持续通过线上以案释法、建立民事纠纷网上调解室、公众号普法等方式,进一步冲锋在前,发挥专业优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贡献。

 

盈科(石家庄)殷华理律师在河北法制网上就网购纷争释疑

 



信利(石家庄)律师赵鹏在河北新闻网上法律释疑,被中宣部学习平台转发

泰平所李红主任参与小区24小时值班

“我是人民的律师”——江源方舟所李冬冬律师

  

天嘉所年轻律师阎莹(右)在战“疫”中留下了最美身影

企航民企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涵(左)化身“蓝胖子”参与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