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我谈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04-21 14:55:17   作者:   点击: 3363 次

(文/河北暖风律师事务所  檀立改)

“中国梦”已成为中华各族儿女耳熟能详、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梦,寄托着炎黄子孙的期冀和憧憬,有共同梦想的民族才有不竭的动力,才会“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梦”,就是民生梦。

十八大明确提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绘制了实现“中国梦”路线图。

“中国梦”,也是改革梦。

30多年举世瞩目的成就,来自革故鼎新的智慧与气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习近平同志首站考察广东一路力倡推进改革开放,到李克强数次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改革惠民,实干兴邦,已成为政务新时。

“中国梦”,更是崛起梦。

我们仅仅用了10年,人均GDP从2002年的1135美元提升到了2012年的6100美元。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中国带给百姓越来越多的福祉。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召开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当前的任务,更是长远的职责。

党的十八大为在新时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部署,决心在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两星期即率领全体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并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诗词分别回顾了中华民族在近代遭受的深重苦难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同时用“长风破浪会有时”描述了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梦想是什么?在卖火柴小女孩眼里,梦想是飘香的烤鹅,是奶奶温暖的双臂。在邓亚萍眼里,梦想是坚持心中永不服输的信念,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眼里,梦想是“杂交水稻的茎秆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得一串串”,梦想是不停地突破和探索,是丰富的想象和大胆的创造。在“千手观音”邰丽华的眼里,梦想是聋人可以“听”得到、盲人可以“看”得到、肢残人可以“行走”。

梦想,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

梦想是美丽的,它是心底最美的期望,所以美梦成真也成了我们长久以来的信仰。 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们由浮躁走向踏实,由彷徨走向坚定,并走向成功。

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

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人性因梦想而伟大。从小给自己一个梦想,让梦想带着自己在人生辽阔的天空自由地飞翔。梦想是生命中一双无形的翅膀,让梦想激励和激发我们摆脱平庸和低俗,克服人性弱点,走向优秀和杰出。

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有梦想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愿每一个孩子在他们的童年都能够拥有自己的梦想,不管这个梦想是什么,这个梦想有多大。

“中国梦就是要敢想、敢做、敢拼、敢成功!”

“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不可能置身事外,更不应该将此作为负担。青年人不仅是“中国梦”的建设者,也是“中国梦”建设成果的收获者、享用者。广大青年只有胸怀理想,满怀激情,敢于担当,敢于创造,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生力军作用,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同样,一个民族也应该有梦想,习总书记在观看“复兴之路”之中时提到了“中国梦”,那就是我中华民族的梦想,有梦想才有希望,这梦想包含了百年复兴的“科技梦”,这梦想包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财富梦”,这梦想包含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文化梦”,这梦想包含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幸福梦”。

“中国梦”里,有强国有富民,有期盼更有实干。“中国梦”说到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坎上,点燃了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之旅,亿万中国人民的梦想就是实现总书记为我们绘制的“中国梦”。每一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想起了梁起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富则中国富,少年强则中国强……而我要说这“少年”就是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们,让我们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发挥自己的勤奋和勇气,发挥自己的创意和决心,成为一个有梦想的人。

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人,有梦想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

一个人梦想的追寻和实现,成就了这个国家的腾飞和光荣,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与了政协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会讨论。他指出,“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向着“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