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上下联动 同向发力石家庄市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6-24 15:53:41   作者:   点击: 2116 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民法典宣讲工作要求,落实总书记“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指示精神,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在局党组和行业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的工作。从会长、副会长亲自率先上阵破题讲解,到市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律师组团“普法”,再到各律所律师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开展活动,石家庄市律师行业上下联动,多触角、多角度、多层次逐步稳健推进,不断把《民法典》学习和宣传引向深入。

一、会长亲自上阵 线上线下双线同步

会长段林国在市司法局作有关《民法典》的专题讲座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精神,切实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6月10日下午,市律师协会会长段林国在市司法局,为市司法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作了有关《民法典》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民法典》的核心内容、基本结构、基本特点、对既有法源体系的影响等方面。专题讲座事实翔实,分析透彻,图文并茂,融学术性实用性于一体;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作为听众“解了渴”,对讲座中涉及的《民法典》中的行政法规范,民法典时代行政法的发展与完善,对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刻影响等方面内容,都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讲座最后强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在于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民事权利的必然要求,必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副会长邓南燕微信朋友圈“普法”获赞颇多

在《民法典》通过当天,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邓南燕在微信朋友圈即发布“普法短视频”,对其进行了简单科普。此后连续多天,邓南燕陆续发布了涉及“民法典的组成部分”“离婚冷静期间该如何处理”“婚前协议中的财产”等内容,短小精辟,言简易懂,大家喜闻乐见,获得了诸多好评。在后续的推进过程中,邓南燕还将陆续发布涉及婚姻、合同等与其专业相关的“普法短视频”,对《民法典》进行进一步讲解与普及。此外,她还将继续打造抖音小视频,邀请百名年轻律师结合自身专业持续讲解《民法典》。

二、律协主动作为 积极组建宣讲团

市律协发布三则通知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进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工作,市律师协会6月17日下发《关于组建“民法典宣讲律师团”的通知》,从全市律师队伍中选拔50名政治素质高、民商法业务能力强、热爱公益、执业十年以上的优秀律师做为“民法典宣讲律师团”的首批专家。报名结束后,市律师协会将综合考虑律师擅长领域、执业年限、地域平衡等情况择优选取。“民法典宣讲律师团”组成后,将迅速开展民法典宣讲工作。

市律师协会识产权委员会与省法学会电子商务法研究会于6月19日共同举办了“民法典涉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法条款线上研讨会”,就线上教育著作权保护、直播电商法律监管、公益直播带货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为了指导实习人员系统学习《民法典》,进一步提高实习人员的综合素质,市律师协会以“《民法典》物权编的理解与适用”为培训主题,联合英才苑府法律教育网6月20日-21日开设线上课堂,通过在线直播培训的方式对551名实习律师进行培训。

三、律所律师积极跟进 学习培训宣传一个都不能少

为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学习宣传《民法典》中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全市部分律所律师已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全面“普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9日,全市已有100余家律所参与了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

天嘉、君和诚、党育等律所积极组织学习重点法条,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将结合,引导律师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学习《民法典》各分编重要内容,要求律师通过学习搞清弄懂民法典修改、增加、删减、合并等条款对重要内容、重点条款做到烂熟于心,并要熟练运用及掌握在自学的基础上在规定时间对《民法典》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新业、瀛冀、柏辉等律所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培训。律所或邀请专家组织律师开展理论与实践问题,或通过与法律教育网站合作,通过线上课堂对全所律师进行在线学习培训合作,或以购买课件的方式对《民法典》的各章节进行详细和系统的学习。泰平、捷诺、北京市尚公(石家庄)等律所结合案件对当事人进行《民法典》的宣讲,对顾问单位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并组织律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对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宣讲。泰平所组织律师到正定县司法局和乡镇,结合新颁布的民法典,从“吃穿住行”“生老病死”各个方面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近期他们还将通过普法进机关、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等进行《民法典》的宣传活动。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我国依法治国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后续的工作中,市律师协会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实践,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宣讲体系,为《民法典》的普及和宣讲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