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律师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壮大“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朋友圈”加快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6 11:19:15   作者:   点击: 2319 次

       12月9日-10日,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是我国首次举办的全球律师界盛会,会议期间成立的“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为各国律师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平台。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出席会议并作致辞。傅政华强调,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在这一历史变革中,法治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律师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职责使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中国律师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律师行业取得长足发展,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律师大会的召开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的成立,为各国律师交流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各方要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合力推进律师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大会以“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科技发展与法律服务”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政府官员、司法界、律师界嘉宾、代表参加会议。河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霍建明带队,河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张金龙,全国律协常务理事李益民,国浩律师(石家庄)事务所徐文莉,河北达公律师事务所刘海军,河北前景欣律师事务所田京欣,河北福航律师事务所钱勇,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李言,河北刘爱国律师事务所刘爱国等一行九人参加了会议。田京欣代表石家庄全体律师参加了会议。

纪念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 走出去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律师事业取得历史性发展,为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世界律师大会作为首次由我国主办的国际性律师交流合作盛会,将有利于更好地宣传展示我国法治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促进中国法律界与国际同行进一步加深理解,凝聚共识,深化互信,加强合作。我们始终秉持开放的姿态,虚心学习借鉴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律师事业的有益经验,同时,我们也愿意以负责任的态度发出中国律师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实生动的法治中国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举办世界律师大会是对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的隆重纪念。1979年,伴随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律师制度也开始恢复重建。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律师积极投身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了自身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外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国的律师人数已近46万,律师事务所3万多家,年均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000多万件。我国不仅在数量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律师大国”,在质量上也在稳步迈向世界“律师强国”。在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举办一次世界律师大会,既是对我国律师事业40年发展成就的集中展示,也是对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的隆重纪念,也必将在中国律师行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深化,我国律师事务所“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司法部加大对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目前,中国律师事务所已经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律师每年办理涉外法律事务超过10万件,业务涵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外知识产权争议、境外投融资等各个领域。应该说,中国律师在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中不断兼收并蓄、进步成长,已经成为国际法律服务市场的一支生力军,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举办世界律师大会,就是要鼓励、促进、支持中国律师以更加进取、自信、成熟的姿态走进国际法律服务舞台的中心,加快发展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加快打造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举办世界律师大会是中国律师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标志。

六大主题共话“一带一路” 壮大联盟“朋友圈”

本次大会以“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科技发展与法律服务、跨境投资与并购、国际贸易与合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和社会责任六个主题进行了研讨,共有80余名中外律师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精彩纷呈,干货满满。河北省参会代表按照大会组委会的统一安排全程参与了“‘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国际贸易与合规”的议题论坛。

借助世界律师大会召开的有利时机,12月8日下午,“一带一路”律师联盟(the Belt and Road International Lawyers Association)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宣布成立。这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起成立、在我国登记注册的第一个国际性律师组织。

依据《“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章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是由我国律协发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律师协会、法律机构等组织以及律师个人自愿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性专业组织。联盟以促进“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地区律师及律师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为目标,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支持,遵守登记地国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联盟总部及秘书处设在北京,联盟的官方语言为中文和英文。

当天举行的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和联盟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根据选举结果,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当选“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首任主席,来自新加坡、印度、中国、韩国等国律师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当选联盟副主席。

王俊峰表示,联盟接下来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发展联盟会员,不断壮大联盟的“朋友圈”;二是构建常态化法律服务网络,不断扩大联盟的国际影响力;三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组织和其他国际律师组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开展国际律师交流合作活动;四是加强联盟自身建设,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律师组织运作机制和模式。

加快全省涉外律师培养进程 提升本地律师的涉外法律服务能力

本届世界律师大会大咖云集,各国律师嘉宾和代表均是在律师行业某个领域的专家、领军人。在嘉宾演讲的间隙,大家积极主动认识新朋友,学习新技艺,但更多的是相关业务领域的不同国家的律师聚到一起进行交流、切磋。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世界级大律师,必须在某个或某两、三个法律服务领域进行深耕,锲而不舍,长年累月精进不止,才有可能成为某领域方面的律师大家——心无旁骛的专业化是大律师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流利的英文交流能力是成为世界级大律师的必备条件。本次大会由来自57个国家的800余名政府官员、司法界和律师界嘉宾、代表参加,除政府官员发言中有的使用本国语言未使用英文外,公开场合所有的律师(不同国家)均用英文进行演讲、交流。由此可见,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世界级大律师,良好的无障碍的英文交流能力是必备条件。有志于作涉外的律师,要不断加强英文语言学习,使其成为涉外律师提供高水平专业法律服务的得力助手。

让世界知道中国,让中国知道河北。要加大力度宣传河北省的涉外法律服务机遇,让更多国家的律师深入了解河北的涉外法律服务机会,以促进中外律师合作交流,不断提

升本地律师的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更好地为河北涉外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大会期间,田京欣律师PHILIP YANG & CO., LTD .仲裁员杨良宜先生主要商谈了国际投资过程中国际仲裁机构的选择问题;和新加坡钟庭辉律师事务所钟庭辉大律师主要谈了律所联盟合作问题。

法治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是全球治理的基本方式,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国际经贸往来、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是各方共同承担的使命。田京欣律师作为我省我市律师的一员,在本次大会中积极宣传河北律师工作,拓展国际合作渠道,为促进我省律师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河北前景欣律师事务所   田京欣)